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行2020年全校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2020-06-02  点击:[]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校两区一园的办学布局,资产量庞大,对于全国有资产管理要求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加强全校国有资产管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各类资产管理逐步规范。但前期因资产清查重视程度不够,多校合并,多次搬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原因,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不同程度的存在账账不符、账实不符、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配置、使用、出租、出借、处置行为,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国有固定资产清查。完成学资产核实、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建设、资产条码化管理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创造“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更加真实、全面、细致、精准、科学、高效地管理好学院固定资产,优化配置学院资产,完成学院资产核实、资产管理系统升级、资产条码管理等三项具体工作任务。

二、工作原则

本次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学院党委和学院行政领导的指示,以“方法统一、要求统一、步骤统一、分级同步实施”的原则,结合学院总体工作实际需要逐步推进和组织实施并落实到位。

三、资产管理工作的基准日

本次资产管理工作的基准日为2020631日

四、资产管理工作的方法步骤

2020年资产管理工作任务内容:

1.完成学院所有固定资产资产核实工作。

2.完成学院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建设工作。

3.完成学院资产条形码制作、粘贴及信息化管理工作。

针对这三大工作任务内容,学院资产管理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即前期准备及自查阶段,资产核实自查阶段,统计、汇总、整理、复查阶段,检查、验收、总结上报阶段。

(一)前期准备及自查工作阶段

1.工作时间:6月份7月份

2.成立学院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产管理工作办公室。

学院成立学院资产核实、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建设、资产条码化管理的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孙兴林

小组成员:林胜吴宏、焦来荣、李华兵刘军各部门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等。

下设资产管理工作办公室:

主任:林胜

副主任:焦来荣

办公室成员:焦来荣、华兵刘军、张文静、陈昊、及各部门的资产管理员。

资产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办公地点:鼓山校行政楼203室,联系人:刘军张文静,联系电话: 82364253

资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院的资产核实、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建设、资产条码化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督察资产管理工作,协调解决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决定资产管理工作中的特殊问题,对资产管理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反馈,提出资产管理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具体要求,布置学院资产管理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资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学院资产管理工作全体会议,传达学院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参加会议的人员学习财政部门和学院关于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内容,对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协调。

资产管理工作办公室定期向学院资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解决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各部门资产工作组的具体工作,负责对2020年资产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初步认定,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审批,并对资产管理工作形成的各种数据与文字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和备案。

资产管理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资产管理日常工作协调会,了解各部门资产工作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本次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部门成立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部门资产工作组,按照学院资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本部门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资产自查工作对每个空间的资产按清查要求进行登记造册,每个资产要明确资产名称规格型号存放空间,使用单位、使用保管人,购置日期,价值等资产信息。

(二)统计、汇总、整理、复查阶段

1.工作时间:78

2.具体工作内容及要求

学院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核实报送的资料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各部门资产工作组依据资产系统大数据,采取实地核查方式,对自查结果进行全面、细致地复核,记录、报告、解决上一阶段遗留的问题,对各类情况进行分类处理:

一是账实相符的资产:对该类资产进一步完善基本信息登记,如资产编号,资产名称,使用人,使用部门,购置日期,品牌,规格型号,存放地点,价值区间,购买年份,面积,证号等。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担保、产权是否清晰等做详细备注,尤其是要重点明确资产名称,具体责任人(使用人或保管人)和资产存放地点这三大要素。

二是账无物有的资产:对该类资产需要详细登记完整信息数据,经学院资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确定以后,统一录入学院资产管理系统中。

三是帐有物无的资产:要求各部门一定从内部认真排查落实,实在无法找到需逐一查找原因,形成完整的报告,提交学院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等候处理。

(三)导入系统,完善手续及审计阶段

1.工作时间:910

2.具体工作内容及要求

安装调试学院资产管理系统,指导各部门兼职资产管理员熟练掌握系统软件的有关操作,为系统的使用提供必要的硬件及网络条件保障,利用管理系统做好资产核实及资产信息的录入、审核、汇总、报送等工作,山东国子软件公司的工程师对学院资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使用的培训工作,重点是系统的申报流程、新增资产录入、资产信息查询、资产变更申报、资产处置申报等,为开展学院资产管理下一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学院资产管理工作进度及总体工作要求,10月份学院资产管理办公室将整理好的全部资产信息导入系统,纳入规范、统一、科学、有效的管理。

学院资产管理办公室对核实的资产信息及学院世行项目资产信息继续进行基础数据导入,11月份配合各部门打印和张贴条形码。

各部门利用打印和张贴条码的契机,再次对本部门所有资产信息进行精细化核实工作。

(四)检查、验收、总结上报阶段

1.工作时间: 11

2.具体工作内容及要求

学院资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资产工作验收小组对各资产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工作成效进行多样化、多形式的检查验收,并聘请第三方技术人员采用实地考察,实地抽查,实物盘点,系统实际演示,系统新增录入,实地查看条码等,最终资产管理办公室对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学院领导。

资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学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对2020年资产管理进行总结,对在2020年资产管理工作表现优良的部门及个人进行表彰,对本次资产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作出处理意见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财政局对学院资产管理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资产核实、系统建设、条码化管理的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以构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工作出发点,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实事求是地开展资产核实工作。

2.资产核实工作范围包括学院所有固定资产。资产核实工作要按照基础数据逐地点、逐台件进行逐一核实。做到不重不漏,不留死角,切实摸清学院家底,保证学院资产管理系统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

3.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与暴露问题,不虚报、不瞒报,学从制度、机制上提出改进措施,实行标本兼治,全面解决问题。

4.对于2020年资产管理工作中出现不负责任,不能按期完成任务,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影响部门与个人的年终考核。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6月1日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国资处:0551-82364253        国资处邮箱:gzc@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处     皖ICP备05003777号      皖公网安备34018102340182号